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机关一党委 >> 机关风采 >> 正文

机关党委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

6月23日,机关党委处级干部在学校第三会议室进行第二次集中学习,认真听取文法学院教授李光禄为大家带来的“案说民法典”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组织部副部长徐云飞主持。

李光禄教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入手,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工作情况、指导思想和主要亮点内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民法典所调整的三种主体(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两类关系(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并引用不同的案例讲述了什么是民法典的五大权利(物权、债权、人身权、知识产权、社员权)。李光禄教授着重强调了作为高校的处级干部一定要重视民法典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指导作用,尊重教职工和学生的人格和权利,业务工作中要有底线原则,知法守法、不越线。

徐云飞副部长首先感谢了李光禄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他强调,安排这次专题讲座,既是为了让大家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履行公民义务、维护合法权益,也是为了促进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坚持依法治校,做到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我校机关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通讯员:韩韬略

 

上一条:攻坚克难保物资,迎难而上抗疫情
下一条:机关党委组织处级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