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工作 >> 正文

审计处党支部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审计处党支部赴中国审计博物馆等教育基地开展联合党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0日至3月21日,审计处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审计处两个党支部一同前往江苏南通中国审计博物馆等教育红色基地,开展联合党日主题教育活动。

3月20日,两高校审计处党支部一行13人,首先来到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纪念解放战争时期的1946年7月13日—8月27日华中野战军在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以3万兵力迎击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12万之众,一个半月内连续作战七次,仗仗奏捷,取得苏中战役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纪念馆院子的正中是一座高大的建筑物--苏中七战七捷纪念塔,它模仿刺刀的造型,碑身是古铜色花岗岩砌成的,高27米,下宽上窄,高入云霄,彰显着强大无比的威力,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刺刀”,;纪念塔共有七面,寓意七场战役。纪念塔的后方是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碑上详细介绍了七次战斗的惊险过程和辉煌战果。同志们心情激动,肃然起敬,眼含热泪,面对党旗握紧右拳,以再次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致敬缅怀英雄先烈。同志们纷纷表示:先烈们舍生忘死大义凌然的革命献身精神,我们要坚决继承发扬;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人民解放、祖国和平,我们今天要倍加珍惜维护;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实事求是的可贵品质、坦荡无私的革命胸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3月21日,同志们来到濠河之滨的南通市中国审计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从西周开中国古代审计先河的“官计审计”,到春秋战国秦汉时期的“上计审计”,再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比部审计”,至此中国古代审计开始成立独立专职机构,审计职能得到强化;及至唐宋时期的“三司审计”发展完善,逐渐形成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中国古代审计体系;中国古代第一个以“审计”命名的专职审计机构-诸军诸司审计司(院)在南宋时期正式成立;元明清时期以科道审计为主,监察机关集监察和审计职权于一身,形成了高度集权、机构庞大、制约严密的强有力的监督体系;清朝末期准备建立作为独立于行政系统之外的专门审计机构---审计院,是中国审计向近代化道路迈进的一次大胆尝试;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于1914年颁布了中国近代第一部审计法,正式确立了审计监督的法律地位。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出现新局面,党领导下的工人组织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中,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开展审查监督审计工作,1934年2月2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公布实施,设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实行了严格的审计监督制度,开启了红色审计之篇章,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设置是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下对审计管理体制最具有前瞻性的一次制度创新和突破,使中央和各级政府在执行财经制度以及政府机关作风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尤其在反贪污腐化和反浪费斗争中,使各种不正之风很快得到有效遏制,审计在苏区节约运动中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为苏维埃政府赢得了“空前廉洁政府”的赞誉,还为红色审计监督事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红色审计工作紧密围绕着革命的中心任务开展,为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内部设立审计机构,1982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公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第九十一条、第一百零九条对审计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审计机关的设置和领导关系,审计监督的范围和内容,审计监督的基本原则从宪法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在第六十二条、第六十三条、第六十七条、第八十条、第八十六条对审计长的地位及其任免作了规定由此正式确立了在我国实行审计监督制度,翻开了中国审计的新篇章。1983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正式成立,此后地方各级审计机关陆续成立。中国审计从“积极发展、提高层次、健全制度”的自身发展壮大阶段,进入了“加大监督、推动治理、促进发展”的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阶段。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实行审计全覆盖。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

博物馆所展示的一个个历史片断和真实人物,记载着华夏民族审计发展历史,传承着华夏儿女审计文化精神,让同志们亲身感受到华夏文明的历史悠久和审计文化的源远流长。特别是红色审计篇章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引起大家深深的思考和敬仰。

中国审计博物馆参观结束后,一行人来到了千年唐闸古镇。唐闸古镇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起点,有着近代工业遗韵,堪称“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我国民族工业的奠基人、民营企业的拓荒者、清末状元张謇于1895年在唐闸古镇创办了“大生纱厂”,并以唐闸古镇为中心建立了震撼全国、影响世界的民族工业基地,同时他还筹资兴办各类学校370余所,大力发展地方文化教育事业。如今,“大生纺织厂”、“大生码头”牌坊、“老工房”等遗址绽放出庄雅辉煌的民族风情。漫步百年老房,穿越时空界限,追寻历史足迹,对张謇创业史无不感慨万千。张謇创业救国、经商为民、办银行、办教育、办公园的善举,以及“崇公、崇学、崇俭、崇实、崇善”的家教方针深深感动了我们。

经过两天的参观学习,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审计工作者的严谨作风,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大力弘扬敬业奉献精神,求真务实,努力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时间的年轮,记录着沧桑巨变;历史的足迹,汇聚着前行力量。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深刻领会了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的道理所在,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筑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让我们审计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立足本职岗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审计力量!


 

上一条:财务处党支部关于开展“学党史、汲能量,强本领、做贡献”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人事处党支部、实验设备处党支部赴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