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文件 >> 正文

关于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意见

[发表时间]:2019-02-26 [浏览次数]:

校党字〔20185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根据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要求,完善建设标准,强化教育培养,突出改革创新,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力量,为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推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更加健全,党支部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

二、工作原则

(一)突出政治建设。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首位,严明党章党规党纪,引领带动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坚持双向提升。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三)注重分类指导。突出精准性、针对性,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把握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不同特点,分类培养、各有侧重、整体提高。

(四)强化基层导向。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实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切实履行好党支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职责。

三、工作职责

教师党支部是党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斗堡垒。教师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团结带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推动学校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服务师生员工、建设和谐校园中发挥骨干作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应带头履行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同时发挥思想政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和影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管党治党主责主业,做好支部党务工作。加强教师党员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规范教师党员学习教育制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团结带领支委班子成员强化支委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提高学生思想境界、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三)聚焦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找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结合点,同规划、同布置、同推进、同考核,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着力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凝聚团结身边的业务骨干和拔尖创新人才,增强党支部及所在教学科研团队的创造力战斗力,带动党员教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争做教学科研骨干,促进教师职业发展。

四、工作机制

(一)明确选任标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既要懂“党务”,又要精“业务”,一般应符合以下标准:(1)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党性修养好,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2)基本条件好。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一般应兼任本单位行政职务或业务管理职务。(3)党务能力强。有较好的党务工作基础,熟悉教师党支部工作规律,具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知识分子工作等能力。(4)业务水平高。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业务能力突出,在专业领域或所在单位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5)服务意识强。热心党的工作,积极投身基层党务工作,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6)群众威信高。师德师风好,得到师生的认可和信任,在群众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二)规范选任方式。“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严格遵循党章有关规定和程序,在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具体指导下,由院(系、部)党组织负责实施,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对新成立或党员流动性较大的教师党支部,以及暂时没有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支部书记人选可由院(系、部)党组织从相关学科专业范围内选派。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

(三)加强培养培训。要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向培养”力度,分类施策,努力实现党务和业务联动提升、同向提高。对于符合学术带头人要求、党务工作能力较弱的党支部书记,要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个别指导、实践锻炼、岗位挂职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其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对于符合党建带头人要求、具备学术带头人基础和潜力的党支部书记,要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在课堂教学、科研立项、组建团队、海外研修等方面创造条件并给予适当倾斜,帮助其拓展学术发展通道,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学术水平。“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整体培训规划,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对新任职的党支部书记优先安排培训,重点组织开展轮训和专题培训。院(系、部)党组织负责做好日常培训。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建设,落实培训规划,注重把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把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及时选配为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协助做好党支部有关工作。

(四)完善政策保障。认真执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制度,发挥其在本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方面的作用,享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其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享受相应的津贴补贴。在选拔院(系、部)党政干部和评定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时,把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任用和职称评定的重要条件,将“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评选表彰纳入学校党建评优表彰体系。建立谈心谈话制度,院(系、部)党组织书记每学期至少分别与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情况,指导做好工作。要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支持教师党支部书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大力培养、宣传、表彰教师党支部书记中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组织领导

“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考核,作为中层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牵头,人事、教务、科研、研究生等部门参与,指导各院(系、部)党组织积极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各院(系、部)党组织承担直接责任,要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本单位年度重要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抓好组织实施。

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914

上一条:关于印发《山东科技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学院(系、部)党政工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