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机关党委 >> 支部工作 >> 正文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

4月14日,发展规划处党支部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观看学习了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在学校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讲话录像,深入体会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性,认真思考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贯彻了罗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运用战略思维,完善顶层设计;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要坚持重点突破,促进全面协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练就工作本领,深化改革创新”等五点要求。

在聆听学习的基础上,各位党员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研究讨论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发展规划、综合改革、信息统计、质量监测、教学评估、高教研究等工作的具体做法,纷纷表示有信心和决心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书记王志岗在讨论中强调指出,罗书记的讲话为广大干部职工正确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原则遵循和科学的方法论指引,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决策参谋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罗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运用战略思维,掌握时代、把握形势,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对“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认真总结,对“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研究,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研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三校区功能定位、十大工程、专业调整、学科建设等文件,为学校“三步走”的第二步战略,到2025年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百强做好谋划。

2020年是学校深化改革之年、细化落实之年,学校综合实力要稳居省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领先地位,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深化校内综合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本学期我们已经在学院层面开展了“放管服”改革书面调研和座谈会调研,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发现的问题,在机关职能部门层面也进行了书面调研和座谈调研,初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权力下放清单。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的同时要善于解决问题,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研究政策的基础上,问计于师生。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要避免以前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虎头蛇尾的现象重演,争取在本学期末,起草制定《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确实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激发学院办学活力,为学院办大学开好头、起好步。

要加强高等教育研究,用战略视野和战略格局把握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发展,必须坚持重点突破。要深入研究当前阶段教学科研的优先发展顺序。矿业工程学科要建设成为国家一流学科,这是山东省交给学校的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个学科实现国内学科评估排名前2%,QS排名全球前50名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的任何一件事都很难。如何汇聚学校资源,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发展规划处全体同志要防范认识不到位、超前谋划不到位、新旧思想转化不到位的风险。《山东科技大学章程》是学校内部治理的根本大法,发展规划处要在去年完成学校章程修改的基础上,做好章程的宣传工作和监督执行工作,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牢固确立学术委员会的最高学术机构地位,进一步规范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学评估中心要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适时开展教学发展状态评估。

“牢记初心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历时三个多小时,室外阳光明媚,室内春意盎然,大家讨论积极、气氛热烈。发展规划处全体党员一致认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在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进程中永远坚守的底线。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增强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能想、敢想、善想,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大家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科技大学一定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柳成荫)

上一条:安全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学做抗疫榜样”线上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