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正文

2024年上半年主题党日安排意见

[发表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各校区党委、分党委,各党总支:

根据校党委工作安排,现就2024年上半年主题党日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各中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围绕以下主要内容,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好2024年上半年主题党日活动。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

2.认真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

4.认真学习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5.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23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三次修订),切实增强贯彻《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年修改),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章规定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7.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科技大学基层党建“三红三创”行动实施方案》,学习《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关于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意义、重大作用,充分调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广泛参与的积极性。

8.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网络行为规定》,发挥党员在网络空间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规范网络行为,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9.深入落实“双培养”制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要求,落实“双培养”制度,加强政治引导,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

10.做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使用管理工作。及时维护更新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充分利用好党员教育网、山东e支部、“灯塔大课堂”等系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1.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师生根据专业特长和工作学习实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2.用好校外党性教育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等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强的教育基地让党性教育变得具象化,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13.认真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抵御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势力渗透。

三、几点要求

1.各中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精心组织,注重提高主题党日质量与效果。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将纳入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和党支部评星定级内容。

2.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考核机制。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考勤,认真做好会议、活动记录,及时上传“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山东e支部”,组织部将对活动记录进行检查。

3.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的实际,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4.重视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对活动进行总结和挖掘,广泛宣传报道特色活动和经验做法,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及时报送组织部。

四、需上报的材料

各中层党组织需上报以下材料:

1.2024年上半年主题党日计划;

2.党员和党组织情况汇总表(见附件)。

以上材料请于3月6日前发送至组织部邮箱zzb209@sdust.edu.cn。

附件:党员和党组织信息汇总表

 

党委组织部

                     2024年2月26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