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

各校区党委、分党委,各党总支: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七一”以后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前期,部分基层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反馈意见,有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不符合中央、省委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通知精神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有关要求,现将进一步规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会前,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交心谈心,互相提醒,进一步交流提高。谈心谈话情况要体现在会议记录上、发言材料上。

3、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党员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以下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有什么心得体会;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情况,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和收获;三是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还存在那些差距和不足;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怎么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的怎么样,为身边群众作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党支部要围绕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进行检视。对照检视情况要形成书面发言材料。

二、严格落实会议程序步骤

一是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报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二是党员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三是深入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批评的侧重点要放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学习态度等方面,少说空话套话,避免提出的意见太笼统、批评的针对性不强、批评内容多与具体工作相关等问题。

三、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要完整准确记录好会议时间、地点、与会人员、会议内容等要素信息。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及时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改进提高。要将会议情况及时上传“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

四、加强督促指导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中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细致学习上级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把关所属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程序、步骤、材料。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需将党支部检视材料、个人检视材料、会议议程、批评意见等提交所在中层党组织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召开。中层党组织可派人列席所属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2、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各项要求。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做到要求更严、标准更高、质量更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3、加强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指导各中层党组织及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督导组要及时督导检查各级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五、其他有关要求

1、按时组织召开。按照上级通知要求,高校教职工党支部最迟96日前完成,学生党支部最迟912日前完成。71日前已召开的,需按照要求重新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71日以后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以中层党组织为单位将会议议程、党支部检视材料、党员检视材料、相互批评意见、会议记录、整改清单等于91日前报组织部,组织部将对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的限期改正,对有问题的责令重开。

2、做好材料归档工作。各党支部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做好总结,将有关材料存档备查,存档内容包括会议议程、党支部检视材料、党员个人发言材料、批评意见、会议记录及整改清单。

3、加强专项督导检查。各中层党组织要将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安排提前3天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督导组将抽取一定数量的党支部列席参加,并抽取一定数量的会议材料进行检查。对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不到位、会议质量不高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21723

 

上一条:2021年下半年主题党日安排意见
下一条: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补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