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2019-02-26 [浏览次数]:

校党字〔2013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理念,创建内涵深、特色明、实效好、叫得响、树得住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发挥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提升全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把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成增强党性、提升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强阵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为建设高水平科技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名校建设、内涵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重心,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师德水平、业务能力和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不断提高,增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与时俱进、突出特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总结党建工作成功经验作法、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把创新精神贯穿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始终,精心塑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

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讲究方法,增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三、创建标准

(一)有鲜明的品牌名称。品牌名称涵盖主题内涵,突出党建工作特色,简短有力,易懂易记。提倡形成凝练别致、寓意深刻的品牌标识;

(二)有先进的创建理念。品牌创建定位准确、理念先进,与科学发展观契合,紧扣发展脉搏、工作中心和学校大局;

(三)有完善的创建机制。有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体系健全;

(四)有标准的工作规范。建立了系列的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可操作性强,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高;

(五)有丰富的活动载体。精心设计创建载体,开展贴近自身的主题实践活动,党员踊跃参与,群众积极支持;

(六)有较好的活动实效。“五个好”党组织建设富有成效,党员“五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得到师生拥护和支持,具有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

四、目标任务

23年的时间,通过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达到“每个二级单位党组织至少一个品牌”的目标,并通过进一步丰富完善,力争形成若干个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

五、方法步骤

宣传发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对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活动进行深入宣传发动,使党员干部明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了解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内涵和特征,自觉主动投身创建活动,形成浓厚氛围。

论证规划。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把握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内涵特征,把创建活动的重点放在打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上,组织党员干部集思广益,通过广泛征选、反复研究,找准能够代表自身工作水平和反映工作特点的品牌,制定品牌创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全面推进。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重点抓好品牌培育、品牌宣传、品牌服务三项工作。一是按照创建活动的整体安排和制定的方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精心培育打造,丰富完善品牌内涵。二是利用动员会、座谈会、宣传栏、信息简报等宣传方式,对所创建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进行公示、宣传、推介,让党员干部熟悉、广大师生了解,塑造品牌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同时,要注意发挥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和带动效应。三是以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增强党员服务师生的意识,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使品牌创建活动成为促进单位发展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

申报认定。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对照创建标准自我评估,认为符合标准的,撰写申报材料,填写《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申报登记表》进行申报。组织部对申报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名称、主题、内涵、效果等是否达到创建要求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组织专家组对所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社会影响和党员群众认可度进行评议,满意度达到80%的,报校党委予以审批命名,并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授牌表彰。

巩固深化。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在校党委命名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基础上,完善创建机制,细化创建措施,丰富品牌内涵,推动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六、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创建的工作机制。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统筹谋划,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创建措施,切实抓好组织策划、方案制定、总结提炼、优化培育、推广深化、巩固提高等工作。

注重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和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科大报、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宣传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切实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扩大品牌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健全工作制度。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健全管理和监督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落到实处。每年年初要研究提出本年度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建立品牌创建活动台帐,定期总结,不断提升。

注重活动实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在创建活动中要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充分反映时代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促进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富有生机、充满活力、卓有成效。

 

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3年1月8

上一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职工制度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健全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意见